南方周末专访远东控股蒋华君,他说了啥?

时间:2021-05-20 14:54:30       来源:财讯网

2021052014055571.001_meitu_1.jpg

作为清洁能源项目和产品的“血管”,低碳目标对线缆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蒋华君表示,“我们的产品和技术都围绕着绿色、环保和安全,数一不数二,力争打造全球电缆行业的龙头品牌企业。”

华灯初上,“中国尊”大厦灯火通明,俯瞰着北京城车水马龙。

无论是大楼电灯、制冷空调,还是汽车能源、路旁照明,作为“血管”的线缆都是内部重要支撑,远东电缆便是其中之一。

“智能电网、绿色建筑、高端装备、清洁能源以及智能交通是远东重点布局的细分领域。”蒋华君介绍。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2019年的数据统计,全球电力和热力生产行业贡献42%的二氧化碳排放,工业、交通运输业贡献占比分别为18.4%和24.6%。

如何助推行业能源结构转型,提高碳减排的质量和效率,蒋华君表示,“减排降耗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当前行业急需解决的两大问题。”

数一不数二:绿色技术助推行业发展

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这两个数字对接下来的碳减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与期望,背后也意味着挑战与压力。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能源行业需要在2050年左右实现零碳化,”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电力行业要比整个能源行业提前5至10年,在2040至2045年左右就要实现零碳化,紧迫性更强。”

如何有效应对这一挑战,蒋华君认为,首先要无污染,寻求可再生能源;其次,要降低单位生产能耗,实现生产过程的全数字化、全智能化,实现高效率和高质量。

对此,远东从清洁能源电缆产品、清洁能源发电和输配电项目等方面入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风、光、气、生、储等清洁能源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布局。

“我们从创建国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入手,不但引进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开发、生产新产品,还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电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发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对于相关的技术与产品创新,远东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表示。

在人才培养方面,2008年远东集团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研究电线电缆、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促进企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立,借此解决远东创新中的难题和瓶颈,为远东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据了解,远东股份主要布局智能缆网、智能电池和智慧机场三大产业业务,其中智能缆网累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30余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100余项,拥有产品专利超8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150件,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联盟、团体标准起草80余项,电线电缆行业中独有技术13项。

“数一不数二,”蒋华君表示,“我们的产品和技术都围绕着绿色、环保和安全,力争打造全球电缆行业的龙头品牌企业。”

据蒋华君介绍,目前远东电缆已是维斯塔斯、西门子、GE、NORDEX等公司的全球供应商。在其“服务案例”中,包含天宫二号、华龙一号、白鹤滩水电站、港珠澳大桥、中国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巴基斯坦恰西玛核电站等,代表着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果。

除此之外,远东还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电缆领域投入研发,并在2019年与菲尼克斯、比亚迪等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批量供货。蒋华君介绍,“(远东)新开发的薄壁汽车低压电线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功应用到徐工集团重型运输车辆上。”

“我们的产品要做到高效能和安全耐用。”蒋华君表示。

和谐与统一:从创造价值到合作共赢

不仅是电缆领域,2015年远东进军清洁能源锂电池行业,并形成集锂离子单体电池、BMS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于一体的产业布局。

“现在远东电池已经累计实现电动汽车总装机量超80000台,电动自行车销量超300万辆。”据远东控股集团董事、远东战略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卞华舵介绍,在与小牛电动和纳恩博(九号公司)两家轻出行企业的合作中,远东一跃成为中国轻出行锂电池重要供应商。

据其预测,未来5年,企业价值(EV)和轻出行行业都将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

“我们的使命是创造价值、服务社会。”蒋华君表示。

在项目服务中,远东提供新产品设计服务、技术参数提供、现场敷设支持等,覆盖售前、售中、售后全周期服务。同时,为避免因为操作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远东还向客户提供技术资料服务,使客户更加详尽地了解电缆产品特性和技术规范。

此外,远东在现场敷设(指线管或线缆之间的安装方式)技术服务上,不仅提供施工方案示意图,还对防线位置、牵引设备的定位、敷设路径防护和敷设方法提供现场安装敷设指导规范。

这些服务的背后,是远东“和谐与统一”理念的外化。“力求客户利益、社会利益和远东自身利益的和谐统一,做到合作共赢”,蒋华君表示。

在他看来,绿色发展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长远来看,也和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

“要更好地帮助客户、帮助到每一个员工,”蒋锡培介绍,“我们对核心员工提供了成为事业合伙人的机会,同时也把员工的发展和企业的使命、时代的发展融合在一起。”

在助力“3060”目标实现的行动中,远东也将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与客户、合作方交往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达成关于绿色发展的共识,”蒋华君表示,“远东会努力在各个方面达成共同目标,希望能给子孙后代多留下些绿色财富。”

从用创新创造社会价值,到与员工、客户、社会一道合作共赢,蒋华君承诺:远东电缆将持续参与和推进风电、核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为构建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远东方案、贡献远东智慧。

“远东创办36年来不断完善企业文化,从和谐到和灵,再到为全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蒋华君总结道,“始终围绕着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的愿景。”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