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租每年涨5% 租房住也“压力山大”

时间:2021-10-09 14:12:50       来源:知顿 企鹅号

最近,朋友圈中,一个北漂的姑娘感叹:“这个月谁都不要约我吃饭、喝酒、K歌!”担心她有什么事,私下问她,她说:“活不下去了!”这姑娘月薪大概6000多元,每月房租就接近3000元,还是同别人合租。这个月赶上两个朋友结婚随礼,剩下的钱连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都很紧张。

其实身边的朋友中,房租占月收入30%-50%是很普遍的情况。从初入职场的小年轻,到拖家带口的中年人无一例外,每月辛辛苦苦的工作,最后沦为给房东打工!“房奴”这个词背后有着残酷的社会现实。

一线城市房租每年涨5%,租房住也“压力山大”

现实更残酷的是,花如此高的代价却住不安生,因为房租一年一涨。按照房屋中介的说法,平均一年涨5%是合理范围,但是工资和物价却没涨这么快,很多租客承担不起,被迫搬家、重新找房。

北漂一族(其实沪漂、深漂、广漂都差不多)在租房、搬家上或多或少都吃过苦头,垄断的中介、爆雷的平台、黑中介、无良房东或糟糕的室友,大概率会摊上一个。

据统计,2020年,全国2.2亿租房人中,从中介跑路到克扣押金,52%的人都遭遇过租房纠纷。

如今房屋中介行业已经向头部公司聚集,头部中介已经对房源实现了垄断,个人租房信息很难被找到。不管租客愿不愿意,中介费用是否合理,租客都没有其它选择的余地,只能靠中介找房。

在知乎有一个问题:“北京靠谱的租房中介有哪些?”下面的回答中得票最高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没有”。即使和全国数一数二的龙头中介打交道,也常有令人气愤和郁闷的事情发生。

住在安贞门附近的吴女士(化名)今年不得不搬家了。80平米的老旧房子,目前的月租金就已经8500元。房子不是南北通透,户型设计也不太合理,房屋到期前一个月,房东要求每月租金涨500元,吴女士感觉涨得太多,决定搬家。

吴女士算过一笔账,如果想在类似地段租个面积在80-10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都要10000上下,中介费加上一次搬家费用就相当于房租每月涨1000元,所以只要房东月租金涨价不超过1000 ,继续租住一年是更经济的选择。但是吴女士原本计划一年后搬到孩子学校附近居住,既然发生了这件事,那就索性提前一年搬家。

吴女士拜托中介帮忙找房,希望能签约三年。x家中介人员告诉吴女士,“行规就是一年一签,一般每年价格上浮5%。”

房屋中介已成垄断市场,哄抬价格的存在

吴女士想过自己寻找房源,比如58同城,结果发现这里基本被中介攻克了,很难遇到真实的房东,无奈之下,最后还得选择中介找房。

吴女士告诉知顿,房屋价格每年上浮5%的行规其实是中介给房东灌输的。因为她自己也有房子在出租,每年在房子快到期的前一个月,他都会接到房屋中介打来的电话,问要不要把房子挂出去。

吴女士曾表示,自己的租客有可能继续租住,中介却规劝她,“可以涨价”,租房价格通常每年上浮5%,如果租客不接受,中介可以帮忙找下一个租户。中介这边也有托管模式,甚至老旧房屋还可以托管负责装修后再出租,房东可以比较省心把房子交给他们去出租。

在吴女士看来,每年租金上浮5%并不合理,一方面工资和物价上涨并没有这么快;一方面,一线城市的租房价格经过这些年的疯狂上涨,已经到了一个非理性区间。之前各种长租公寓跑路、倒闭、金融贷的事情,都与房租价格虚高有着一定的关系。

虽然中介声称房租都是房东自己定的,但是通常房东都会根据中介的建议调整自己房屋的租金。比如北京通州90平米的房子一个月租金5000多元,而在北京三四环同样面积的房子就要10000元上下。中介的服务费都是一个月房租,但是提供的服务却没有什么差别。

房屋中介带来的附加价值也不大。1)租房价格谈判的空间很小,远少于中介费。2)法律风险也很小,有过租房经验的人都知道合同上该写明哪些条款。吴女士认为,如果没有中介把持房源,租客是可以和房东直接建立联系的,整体交易成本更低。

而且,这些年来,大城市房屋中介数量激增,中介人员流动性也大,难免会碰到“不靠谱”的中介——这就更对不起高昂的中介费了。

刘女士(化名)最近租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租金1150元,她想租三年,房东却表示,只能一年一签,按照市场价格波动,涨200-涨1000都可以说是按照市场价格波动,为了避免第二年太被动,刘女士同意每年可以浮动涨200,房东起初同意了,签约的时候又表示,要少签两个月,因为不想在淡季出租房子,那样自己价格没优势。刘女士突然想起之前地产中介对她说的,这一片靠近学区,每年8月是旺季,租金会高一点,11月开始到年底是淡季。感觉中介已经成为垄断市场,哄抬价格的存在。这一点,在房屋买卖市场比房屋租赁市场更加明显。

租房价格连年的持续上涨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房价30多年来的持续走高。任何东西都有涨有跌,凭什么只有房价只涨不跌!这是再普通不过的道理了。但是在中国,房价的走势有着极其复杂的社会背景和历史背景。

在房屋买卖市场,很多购房者也都对中介佣金有疑问——为什么要按房价比例收中介费?十多年前按照这个比例收,现在房价翻了几番还是同样的比例,合理吗?尤其是房价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北上广深。以北京为例,2010年到2020年间房价大概涨了5倍。居间费用由2.55万元,上涨至25.5万元,即使按当前优惠9折计算,也要22.95万元,中介费用上涨了10倍多。这不是自由市场该有的现象。而究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中介市场已经成了垄断,具有市场定价权。

房屋中介滥用平台数据和客户信息,扰乱房屋租赁市场

杨先生(化名)最近一直在找房子,看了四五套都不称心意,通常看网上照片都很好,照片经过调光,看起来明亮整洁,等真实看房却发现各种问题,比如老、破、小。好不容易看中了一套房,杨先生要求看房时,中介却表示,“看不了,那个房子还没到期,房东和租户有矛盾,要20天以后才能看。”

听了这话,杨先生很气愤,既然如此,那为什么把这套房子的出租信息挂出来!这不是逗人玩吗?后来他仔细一想真不是逗人玩,哪里有好房源,哪里就有真实租客,这样的房屋信息纯粹是吸引租客。只要找到租客,早晚在房产中介成交一套房,就看推的那套房租客能否接受,这真是“坐等鱼来”的好套路!

此外中介还透露,最近,这个地段还有两套房子即将要挂出来,符合杨先生的需求,但是目前都还看不了房,一个要20天以后到期,一个要更久,而且这两套房虽然条件合适,但是房东和租户都有纠纷。其中都是房东以租客违约为由,让租客搬走。一个是租客忘记按时缴房租,房东也不提醒,直接没收押金要求租客搬走,一个是房东以租客违规聚众在家中打牌为由,要求房租每月涨价800元,否则就不再租给租客。租客感觉涨得太多,又不甘心直接搬走,双方还在交涉。

这样的信息,中介都提前透露。而且租客明明都想继续租房,中介就开始建议房东把房子挂出来的。系统中都有房屋租赁的历史图片和信息。挂个租房信息很方便。中介平台数据很强大,但是用起来也很可怕。对于租房群体来讲,真的是太被动了。

“黑中介”屡禁不止,发布虚假广告、乱收费

最近几年已经陆续有一些朋友熬不下去,回到老家,或者离开了北京去了二三线城市生活。高昂的住房、子女教育成本成为压垮他们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暑期热播剧《我在他乡挺好的》看哭了很多观众,很多有租房经历的人感同身受!剧中的乔夕辰租房时遇到黑中介,明明缴了半年房租但房东并未收到,于是房东砸了门让乔夕辰搬走。

弹幕里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其实租房时遇到的事远比你能想到的多,在一线城市,租房是融入城市的第一道坎。有人被中介套路了一次又一次,有人遇到了糟糕的房东,还有人被奇葩室友气到连夜搬家....总之住房体验千千万,酸甜苦辣咸样样都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说起黑中介在一线城市可不是啥罕见现象,普通人很难区分正规中介和黑中介,意识不到,也没有经验,通常都是以踩坑来吃一堑长一智。

知顿君的一个老同事陈然(化名)就有着类似的经历。2017年2月,他通过中介租了北京十里河地铁站附近弘善家园小区的一个合租房的次卧。北京房价高,未成家前,很多打工者都选择合租,这部分人群才是租房的主力军。他租的次卧租金1300-1400/月。靠近地铁距离单位半小时路程以内对于租房者来说是很重要的。而且这家房产中介的租房价格比链接还是便宜不少,链家同等条件的房租大概1800-2000/月。

于是,陈然很开心的签约租房。刚交完房租,押一付三,加上中介费(一个月房租),相当于支出了五个月房租,中介马上就来收物业管理费+卫生费,300元/月,需要一次性缴足一年。这两笔费用在之前租房时,中介并未提及。

一起合租的室友马上意识到自己被中介坑了,要求退租。中介回复称只能退一个月押金,其他都不能退。如果不住的话,相当于四个月的房租就打水漂了,陈然和室友都接受不了。

在后面的交涉时候,中介毫不掩饰的表明,报警也没用,因为这只是涉及民事纠纷,租客耗不起。最后他们只能忍气吞声接受了中介的变向加价。

住到第三个月月初,中介又来要求交下个季度的房租,原本应该是入住第四个月初才交的,中介说提前一个月,硬着头皮交了第二季度的房租,没想到一周后中介就来撵人,说“房子不租了”,但是只能先退1个月押金。黑中介的骚操作已经很明显,专门干招租、赶人的活儿,就是以低价来吸引租客,然后收到钱就变向通过各种杂费把跟市场的差价补回来,比如物业费、管理费、特别高的水电费等。最后不管中介怎么骚扰,陈然都不走,直到住了半年左右,有一天,他突然接到当地派出所电话,说把这批黑社会性质的中介给抓了,要他过去指认,这事才算了结。

在京城首都,居然都有黑中介敢做这样的事情,针对房产中介行业各种乱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整体好转,但是仍然屡禁不止。因为在暴利的诱惑下,很多人是不惜违法犯忌的。

房产中介行业亟待变革,“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或将成为新趋势

中介之所以能够垄断租房市场主要靠垄断房源,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首先,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大部分是年纪比较大的人,他们不了解或者不信任互联网。做事喜用老套、稳妥的方式,基于省心以及对中介机构的信任,愿意把房源交给中介。

其次,中介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争抢网上的房源。就像电视剧《安家》中演的那样,在网上或者去实地和房东谈判,争抢房源。他们看到房屋出租信息会马上联系房东,房东对此不堪其扰。目前所有市场化能发布房源信息的平台都已经被中介攻占。而且中介还通过在网站上发布大量虚假房源和图片来“污染”这些网站,让租客对这些网站失去信任,转向中介获得“真实房源”。

再次,中介通过减少或者干脆免除房东一方的中介费,靠租客的中介费盈利。这样就能吸引到更多房源,把控市场。

总结一下,主要是靠着勤奋沟通(骚扰)和给房东让利(以利诱之),以及攻占能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不正当竞争)来垄断房源。

横向来看,如果一个网络平台能解决上面的几点问题,一定可以吸引很多租客和房东,这样既避免了租客被骗又防止了房东被骚扰,建立对租赁双方都有利的市场环境。

纵向来看,信息透明化是大势所趋,互联网让很多行业发生变革。比如美国skype等网络通信工具已经让美国的电信行业如坐针毡。曾经被诟病几十年的出租车市场也因为滴滴等打车平台的出现,造就了一个互联网打车市场,打破了原有的行业垄断格局。

也许在租房市场,这种变革发生的会慢一些,但是趋势不可改变。日前,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式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瞬间点燃了各地购房者的讨论热情,其中“房产中介有望被取消”的话题甚至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前10。从中也不难看出,房产中介(房屋中介)已尽失民心,成为一线城市人们幸福安家的巨大阻碍。

不得不说,杭州的这一举措开了一个好头!虽然目前只是政府牵头,但是也许很快就有类似的商业平台出现,相信,目前的种种行业乱象势必不会一直持续,租房市场也不会永远糟心如此!

P.S.以上写到的中介的套路,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大家如果曾经在租房上有糟心的经历,欢迎在留言区曝光出来,我们会将有用的留言精选置顶,让大家帮助大家,避免更多的人被套路,谢谢!(文/知顿 贺婧涵)

关键词: 城市 房租 租房 收入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