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探索科技革命下的共赢新模式

时间:2019-07-02 17:33:50       来源: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1日在大连拉开帷幕。在多场论坛和会议活动中,与会各方就“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科技革命背景下,如何共同迎接机遇,应对挑战,建立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携手应对科技挑战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各方对于科技创新改变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讨论依然热烈。不少专家和学者指出,科技创新正在帮助降低成本,促进投资,为新的领域和社会群体提供经济机遇。但专家学者对于科技创新带来的挑战也更加关注,科技创新在改变各行各业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首先是数据安全和市场集中化等问题,这些问题会加剧社会不平等,急需收紧监管。

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中,与会者就提出,负责技术治理的全球机构需要设立,如果治理失误,将带来严重的后果。比如,到2030年,人工智能的经济产值预计将达到15万亿美元,但人工智能技术仅掌握在全球几大公司手中,极易加剧社会不平等。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发挥技术的力量”的论坛讨论中,各方共同探讨了应该如何调整监管措施,以避免或减少科技发展新时期大型科技巨头扩张导致的技术垄断和不公平竞争等问题,避免对消费者和中小型企业造成伤害。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商业教授Arun Sundararajan表示,技术垄断与石油公司等传统行业的垄断不同,具有新的特点,因此必须采取新的监管措施进行应对。在过去,公司规模一旦太大容易形成垄断,就需要进行分拆,但是对于科技巨头来说,其运作模式决定了分拆将对消费者不利,也解决不了垄断问题。他认为,监管机构的应对方式需要进行改变,可以允许这样的垄断存在,但要进行合理的监管,以保护更小型的创新型企业不会被这些大企业复制消灭。

到家集团首席执行官陈小华认为,当前科技革命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大量基于数字连接的平台诞生。互联互通在数字时代会诞生很多的平台。但是现在的税务、监管等体系都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需要整个社会去改进来适应现实情况。

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科技董事长陈心颖表示,传统企业在科技发展的时代中需要转型为科技企业,需要利用新技术连接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服务。关于如何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陈心颖认为,在新时代应加强对数据这种无形资产的关注,建立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保护,并对相关活动进行许可。

加强合作成共识

更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发展仍是本届夏季达沃斯关注的焦点问题。

虽然国际社会已签署《巴黎协定》,但是地球温度仍然在稳步上升,将会比工业化时代高出3摄氏度。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这将抵消全球2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同时,尽管1990年以来全球GDP快速增长,但是不平等问题却在加剧。数据显示,首席执行官与普通工人收入的比例已经从1978年的30:1上升至超过300:1。全球仍有8亿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在撒哈拉以南地区,极端贫困人口还在增加。

日本福岛县长Masao Uchibori在论坛中表示,电动车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在日本正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日本很多地方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的大力发展不仅止步于汽车本身,还将带动许多其他领域的发展。比如,汽车电池回收等行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电动车不仅是一种代步工具,未来还将成为给人们带来更多愉悦体验的一个工具,比如发展其储能、存物、智能互联、购物等功能。

远景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雷表示,电池回收的发展潜力巨大,不仅利润很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多边合作解决争端

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中东地缘局势紧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在这些全球挑战的背景下,各方愈加确信,国际协作决策势在必行。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年初所作的一项全球民意调查,全球公众认同并支持多边体系的关键原则,强烈支持开放合作,相信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同时反对将追求国家进步视为零和游戏,并且大多数人认为外来移民整体上有利于居住国的发展。

目前全球的贸易紧张局势是本次夏季达沃斯与会者关注的一大焦点。不少观点指出,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拖累,应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得到解决。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表示,贸易战令新兴经济体受到不利影响,世界经济放缓,并打击投资信心,全球供应链也受到了影响。成员国如果认为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应该通过多边机制来解决问题。

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Mari Elka Pangestu表示,贸易争端是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确定性对投资造成了巨大的不利影响。关税措施也会使美国经济受到影响,最后消费者将会承担成本的上升。

她表示,贸易不仅是关税和逆差,还关乎技术等深层次的问题。贸易摩擦问题应当利用多边机制去解决,而非单边解决。多边主义协商是趋势,目前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在内的一些谈判都在积极推进,区域合作会越来越开放。(记者王婧 综合报道)

(

关键词: